close


今天到底是哪一國的國慶?政治人物吵的口水滿天飛,呼吸著空氣都覺得噁心,深怕被傳染了什麼莫名其妙的怪病。台灣,又如何?中華民國,又如何?老百姓,無奈又如何?雖然我不是搞政治的,但我是跑政治的記者,我不憤世嫉俗,我熱愛政治,恨的是被操弄的意識形態,恨的是人民被檯面上的無恥政客耍得團團轉還熱血激昂,恨的是利用人性的善良加入這一場混局的地痞流氓。
今天我被分派駐守的點是台北車站西3門的「紅杉軍」,這一群自稱為第二代紅杉軍的組織,是由林正杰帶領,成員的年齡層分布也很廣,從老到少都有,當然老者是佔了多數。和去年的「正統」紅杉軍比起來,第二代顯得是殘火餘灰,同業們也都認為他們已經不成氣候,對當局顯然是無法造成任何威脅,話雖如此,不到一百人的集結活動,卻也引來警方大批陣丈在一旁待命,雖有三次警方舉牌時的小衝突,仍沒有引起無法收拾的風波。

掛的是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的羊頭,賣的卻是阿扁下臺,吳淑珍關起來的狗肉。其實不用到現場也可以猜想出這樣的集會內容,不外乎又是扮演阿扁、吳淑珍被唾棄被打的行動劇戲碼,說真的看頭已經不太夠了,也難怪有同業想慫恿這群老弱的紅杉軍和警方正面衝突,以製造新聞效果,我聽了只能苦笑,還真怕他們一旦衝突,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。衝突是新聞的重要元素,但不是新聞工作者煽動製造的衝突,這樣的新聞,我做不下去,因為不是真實,成了捏造。

即便是老弱殘兵,可以感受到部分老伯伯、老奶奶是打從心裡痛恨扁政府,也很真心投入這樣一般的反扁組織,從線外來看,他們不過是象棋盤中的一顆棋子罷了,還是一次只能走一格的兵卒,雖然好像有吃將帥的能力,但其實是最快被犧牲的一群。讓我驚訝的是,現場看到了兩名男子當場填了報名表格加入組織,當場也穿起了組織T-shirt,我心想台灣人的行動力真強,但是判斷力有待加強,亦或是,我才是太過自以為是,是我的判斷力有問題了?

國旗,是這一陣子的爭吵焦點之一,台灣人拿中華民國國旗到底應不應該,顯然這個問題並不會發生在紅杉軍的組織成員身上,因此國旗是當天成員的必然配備,他們甚至準備了國旗舞,充分顯示了他們「熱愛」國家國旗的忠誠態度。我都已經忘記我多久沒有拿國旗了,我依希記得國小時候,最討厭畫的就是國旗的十二道光芒,國旗對我的意義為何,目前在台灣島內的我似乎說不出令人感動的言語詞句,但是,它是中華民國對外的代表與象徵,是不可替代的,除非中華民國消失了。

在西3門守了一個早上,看了這一群第二代紅杉軍成員的落伍劇碼一個早上,慶幸是和平收場,也感謝同業沒有製造衝突,尾聲,紅杉軍買了蛋糕要慶祝國家生日,很熱情的邀請媒體共享,但似乎沒有同業加入他們,也好,新聞工作者不應該參與新聞事件本身,才有立場做適當的報導,但我真的希望,熱愛中華民國的老伯伯和老奶奶們,不要再成為有心人士的兵卒棋子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